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拆息如何釐定?


數年前拆息按揭(H)盛行,當時成功申造H按而仍在供款中的業主,現時的供款利率可能仍低於一厘。近月拆息回落,新批H按比例亦見微升,但究竟「拆息」是如何釐定的呢?

拆息是指銀行同業間拆借資金的利率,但現時被市場引用的拆息,並不是某一銀行實際上拆入/拆出資金的利率,而是香港銀行公會(The 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Banks) 向多家銀行取得的一個「估計數字」。

每日銀行公會會向指定的廿家銀行收集拆息數據,但銀行提供的並不是自己拆入/拆出資金的真實利率,而是「估計一家一級信譽銀行在市場上拆入資金的利率」。銀行公會每天11時計算指定銀行的報價,並從參考銀行的報價中抽出 14 個中位數值然後取其平均數。由於數字由各銀行估計,而不是在市場上實際拆借資金的利率,加上現實中長期拆借的情況已較少出現,一些較長年期的拆息利率(如一個月以上),經常出現一段時間內不變的現象。

財資市場公會、金管局及銀行公會現時已就拆息報價進行諮詢,有可能在明年首季推出優化措施,來年拆息可能會較為反映現實每天波動的程度或會略為增加。

原文刊於晴報 2012年12月11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