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

置安心抵買嗎?


 房協首個置安心計劃,將於下月接受申請,折購價由240萬元至510萬元,以7成折扣計,市價即343萬至729萬元。究竟如此訂價水平,是否合理?對合資格家庭來說,又是否「抵買」?
房協的資料提及,項目實用面積平均呎價為$6,510,售價為市值7折,即實用面積呎價為$9,300。由於房協未有提及屋苑實用率,難以將數據轉化成市 場慣用的建築面積呎價。如果以實用率8成計,即項目市值建築面積呎價為$7,440;此一呎價除了略低於區內兩個龍頭屋苑盈翠半島及灝景灣外,已高於同區 其他屋苑。當然,其中最大的變數是「實用率」,如果屋苑實用率略低,即建築面積較高,建築面積呎價反而會下調,以實用率75%計,置安心市值建築呎價將與 區內眾多二手屋苑相若。
留意資助房屋流轉率低
其次要考慮的是未來流轉。資助房屋最大的優勢是較私人物業有一定的折扣;而缺點是受惠資格有一定限制,流轉率低。以居屋為例,現約有25萬個未補價單位,但居二市場在2011年只有1,659宗成交,年流轉率約0.66%.
相對來說,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統計,香港約有111萬個住宅單位;而去年二手住宅成交約7.5萬宗;二手私樓流轉率約6.8%。簡單而言,購入一手的資助 房屋,如不為單位補價,在市場上出售單位的難度較私樓高約10倍。不過,購入資助房屋的買家,本身可能已預期購入單位為純自住,未必有考慮未來出售的安 排。
政府似乎正著力改變資助房屋二手市場成交偏淡的局面。置安心的白表申請資格入息上限,以及2013年起白表購買居屋第二市場單位的入息上限,都定於4萬元水平。根據統計處數據,本港大概有77%家庭收入低於4萬元。
新供應未配合 新增白表客難受惠
白表資格的放寬,將令大量中高收入家庭有資格購買未補價的資助房屋(當然要符合其他要求,例如資產值、近年是否持有物業等);理論上有助提高第二市場的流 轉率。考慮到潛在需求可望增加,加上此類單位可獲9成按揭安排;未補價的資助房屋成交量勢將上升。政府的如意算盤應該是:部分白表家庭可在第二市場入市, 一定程度上紓緩私人住宅市場的「剛性需求」。如果未來白表資格維持放寬,現時以折扣價購入置安心/居二市場單位,在限制轉讓期滿之後,以免補價方式出售單 位便較易被承接。
值得留意的是,白表資格大幅放寬,可能預示着房屋政策核心原則的改變:中高收入家庭都可成為被資助對象。一個月入4萬元的家庭,現在有了申請置安心/購買 居二市場單位的「福利」,可能考慮會否透過新政策獲利。但現實是置安心供應緊張,新居屋更是未知可在何年何月面世,在新供應亦未能配合的情況下,單方面提 高白表資格,合資格家庭看來可享新福利,但現實或只是望梅止渴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 2012年12月5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