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量寬擴大 富者愈富


上周金融市場焦點是美國擴大量寬規模,金管局對此的回應十分有意思,值得我們深入了解。

新一輪量寬,市場稱為QE3.5/QE4,名稱不重要,值得留意的是內容。目前聯儲局在原有的三輪量寬之外,還有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,簡稱OT,即沽出短期國債,購入長期國債,目的是壓低美元長期利率,以利經濟復甦。OT的「好處」是令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規模不會擴大。OT的原有規模是每月450億美元,要維持OT,條件是聯儲局手上有短期國債。現時聯儲局希望維持低息,但手上短債已沽清,應對方法便是直接購買長期國債。另外,QE3原有每月購買400億美元按揭抵押證券的操作亦持續。

以上的處理方式,代價是直接增加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,更簡明的說法是透過買國債直接印銀紙。

擴大量寬規模的消息已傳出一段時間,連總額850億美元此一數字,亦精確流傳逾一星期。市場在消息未落實前亦早有行動,部分資金已流入香港,近期金管局接連承接美元沽盤,沽出港元便是最佳例子。在聯儲局落實擴大量寬規模後,金管局向市場派「定心丸」,重申無論有多少資金流入香港,金管局都有能力承接。

聯匯可穩守  唯代價難計

原則上,金管局的聲明完全正確,只恐怕捉錯用神。金管局發聲明,似乎是要向市民保證聯繫匯率制度穩固---港元兌美元匯率不變,再多資金流入,金管局都接得下。的而且確,面對資金流入,香港只需發行更多港元就可以,聯繫匯率制度不會因更多資金流入而受衝擊。

可是,一般市民現時擔心的,不是聯繫匯率不穩,而是美元供應持續增加,香港經濟會因此而受拖累。

金管局接連沽出港元,銀行體系結餘上升,令港元利率持續偏低、通脹有上升壓力;按揭利率低於通脹率,即按揭負利率的環境會持續一段時間。過去,有一定資產的市民如認定通脹上升,甚至是高於按揭利率,大可透過按揭增持物業以作對沖。但按揭持續收緊,非自住物業的按揭成數被調低、壓力測試要求比以往更高,現金不足的小市民,即使眼光再獨到也難透過上述操作抗衡通脹。

通脹上升  中產壓力大
展望未來,有條件借平錢買樓投資的,會局限在富裕階層。現時社會上有工作的草根階層,受惠於最低工資上升(由時薪28元上升至30元,升幅是7.1%),帳面上收入似乎可以跑贏通脹;富裕階層則受惠於資產增值,更是通脹下的大贏家。至於中產階層,如果薪金升幅受限,在自住居所之外又沒有其他固定資產,在環球央行印銀紙的遊戲結束前,都會是輸家。

原文刊於iMoney 2012年12月22日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