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

2013按息走勢



上周聯儲局會議,擴大量寬規模之外,未再提及「低息期保證」,改為將息口回升日期與通脹率及失業率掛勾;是否意味聯儲局會提早加息?

聯儲局現時的具體利率政策是:只要美國失業率高於6.5%, 一至兩年後預期通脹率不高於2.5%,而長期通脹預期數字保持受控,則聯儲局會維持官方利率於接近零水平的政策。美國11月份最新的失業率為7.7%,較2012年初的8.5%,下調0.8個百分點,而且趨勢維持回落。通脹率方面,11月份數字為2.2%,近期低位為8月的1.4%,趨勢維持上升。

由上述兩個數字來說,似乎美息回升的時間會比原先的2015年提早來臨---如果失業率的下調幅度持續,有機會在2013年底至2014年初,觸及6.5%的目標。通脹方面,11月份的數字與2.5%的目標相距不遠,而且量寬本身會刺激通脹上升。現時最大的變數,是美國財政懸崖問題,如美國經濟增長受累,升業率跌勢將終止,聯儲局亦難以提早加息。

原文刊於晴報 2012年12月18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