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息口低企 樓價難回落


上星期聯儲局擴大量寬,規模為每月850億美元,資金氾濫、熱錢流入、利率低企的情況將持續。量寬之外,市場另一個焦點,是聯儲局未再提及「低息期保證」,改為將息口回升日期與通脹率及失業率掛勾;是否意味聯儲局會提早加息?
聯儲局現時的具體利率政策是:只要美國失業率高於6.5%, 一至兩年後預期通脹率不高於2.5%,而長期通脹預期數字保持受控,則聯儲局會維持官方利率於接近零水平的政策。美國11月份最新的失業率為7.7%,較 2012年初的8.5%,下調0.8個百分點,而且趨勢維持回落。
通脹率方面,11月份數字為2.2%,近期低位為8月的1.4%,趨勢維持上升;而且美國通脹率在2012年首季一直維持在2.9%至3%。
通脹回升 失業率改善
單由上述兩個數字來說,似乎利率回升的時間會比原先的2015年提早來臨---如果失業率的下調幅度持續,有機會在2013年底至2014年初,觸及6.5%的目標。
通脹方面,11月份的數字與2.5%的目標相距不遠,而且量寬本身會刺激通脹上升。表面看,聯儲局是有條件在2013年底至2014年初結束現行的低息政策。但世事總存在變數。
現時最大的變數是財政懸崖及美國國債上限,白宮及國會似乎有機會在聖誕前達成協議;但美國出現某種程度的加稅、削減政府開支似乎無法避免---懸崖較前矮了,但不是消失不見。
財政懸崖將反覆出現
在財政懸崖之外,另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是美國國債上限,2011年7月,當時美國的國債上限是14.3萬億美元,原則上美國不可發債超逾此限制。對美國人來說,國債上限是要來突破的,自1980年代以來,美國國債上限已向上調整67次。
去年美國府會同意將國債上限再上調至16.4萬億美元,執筆時美國國債的數字是16.35萬億,上限將在明年初被突破。「解決方案」十分簡單,將上限再向上調就可以了。但此情況意味,在可見將來,美國在表面上仍需追求平衡預算。
要減少國債規模,方式只有加稅/削減政府開支;而一旦執行,代表「懸崖」再出現。此種「提高國債上限兩黨要求財政平衡加稅/減開支會導致衰退」的張力,似乎會維持一段長時間。
而美國府的財政懸崖協議,亦一定不會是「完全不加稅/完全不減開支」,稅收增加、公共開支減少,一定程度上會影響美國經濟復甦的進度。
基於上述估計,我們暫時認為,聯儲局雖然不再提2015年前不加息,但實際上,加息周期未有條件提早來臨。美國維持低息,香港唯有死跟,在按揭負利率的條件下,政府可以透過辣招增加買賣成本,令成交量減少,但成交價難以回落。

原文刊於信報網站 2012年12月22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