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

月入四萬需要資助置業?

房協首個置安心計劃12月底接受申請;此外,由來年起,每年5,000個白表資格家庭可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地價單位。兩個計劃,家庭月入上限均為四萬元。
月 入四萬元,在香港不算低收入,據統計處數字,全港只有22.6%家庭月入高於四萬元。樓價高企,此類中高收入家庭亦可成為資助房屋計劃的受惠者。但要留 意,首個置安心項目只有988個單位,而近年居屋第二市場每年平均成交量不足2,000個;名義上的合資格家庭,其實亦難以透過計劃入市。
事實 上,月入四萬元,如在私人市場置業,以25年還款期計,考慮到壓力測試,大概可負擔446萬元的按揭額(以利率2.15厘計,月供19,231元,按息上 升2厘時,則月供23,912元);若申造九成按揭,足以購買樓價495萬元的物業,相當於在新界鐵路沿綫、樓齡十年左右的三房單位,此類家庭未必需要官 方資助入市。

原文刊於晴報 2012年12月4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