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

按揭負利率持續

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去年12月基本通脹率維持3.8%,去年全年通脹率則為4.7%,低於2011年的5.3%。可見現時按揭負利率情況持續,理論上利好樓價。
所謂按揭負利率,指按揭利率較通脹率為低。按揭利率是業主以物業抵押,向銀行借款的成本;而通脹率可反映現金購買力下跌的速度。現時一般新造按揭利率約2.2厘,基本通脹率為3.8%,意味按揭借款的一年利息支出,比起款項因通脹失去的購買力更少,此情況對借款人有利。
置業人士不應因按揭負利率持續而盲目入市。因香港絕大多數按揭以浮息計算,按息有可能在未來回升,而按揭負利率的有利因素或因此而消失,置業人士在作出入市決定前,應先審視自己中長綫的負擔能力。

原文刊於晴報 2013年1月29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