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置安心的按揭風險

由房協發展的首個置安心項目綠悠雅苑,由曾蔭權年代的先租後買,修改至現時的即時預售。對合資格家庭來說,以最低入場費240萬元左右可購入新單位,有一定吸引力,但銷售安排對買家或有一定風險。

綠 悠雅苑為樓花項目,買家可向銀行申請最高達樓價九成的按揭。買家在支付一成首期後,待兩年後收到入伙通知,再向銀行申請按揭。問題是,如果樓價在兩年內出 現顯著調整,在入伙時銀行若估價不足,買家便需要自行籌措樓價餘款與按揭金額之間的差價。如果買家未能籌措資金,不能完成交易,可能便需要撻訂離場。

此外,如果兩年後按息回升,而買家收入又未見上升,供款負擔會相應地增加,即使樓價未見回落,部分邊緣買家可能因而難以通過按揭壓力測試。

原文刊於晴報2013年1月15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