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

聯匯脫勾對樓市有何影響?


金管局前總裁發表文章,建議香港檢討聯繫匯率,激起現屆及來屆政府、金管局高層強烈反應。本文不打算評論任先生發表有關文章是否合宜,倒想討論聯繫匯率制度一旦有變,對樓市有何影響。

支持聯繫匯率的最大理由是香港經濟規模較小,假如港元自由浮動,幣值可能經常出現大幅波動;以香港的外向型經濟,較理想的方式便是與廣為國際接受的貨幣掛勾。

從80年代港元與美元掛勾至今,聯繫匯率制度在穩定港元匯率上,可說十分成功。但穩定的匯率卻有其代價—除了教科書提及的放棄自主貨幣及利率政策外,當掛 勾的對象是與香港經濟周期不同步伐時,將加劇港元資產價格的波動。2008年以來,美元偏軟而香港受惠於中國的經濟持續增長,結果大量資金湧入,加劇本地 樓價上升。

如果現階段改變聯繫匯率,除非決策者「發神經」,決定與更弱勢的貨幣掛勾。否則,可選擇的方案不外乎:1)自由浮動;2) 改與另一貨幣掛勾;3)改與一籃子貨幣掛勾。當中,選擇這3項應該都會令港元兌美元匯價上升。

另外,選擇第1項則會令香港恢復自主的利息政策;若選擇第2、3項時,除非香港改掛與同樣是零息的日圓(或一籃子方案但日圓有較高比重),否則1、2、3 項都意味加息。以按息上升3厘計,一份20年期的按揭,每月供款大概上升3成。加上匯價上升,港元資產價格的升值壓力會下跌。在雙重影響下,即使外圍因素 沒有惡化,以港元計價的物業,極可能在數月內出現數成的跌幅;如果香港運氣欠佳,碰上外圍因素轉差,樓價更可能出現不受控的下跌。

我們認為,候任的新政府在現階段不會「檢討聯繫匯率」。梁振英民望不算特別高 (比起董建華及曾蔭權上台前都要低),一方面不可能在上任之初,甘願冒上樓價不受控下跌的風險,而在匯率上作出重大的改動。另一方面,梁振英本身已有大量 問題要處理,如落實零雙非的目標、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等,現階段應該已無餘力檢討聯匯。

但就長遠目標而言,當局應在合適時機主動檢討聯繫匯率。1997年金融風暴以來,樓價大上大落,有大部分的原因,與美元在1997至2002年間偏強,其 後轉弱有關。港美經濟不同步,而港元仍然與美元掛勾,只會放大港元資產的價格波幅。80年代的情況與現時差天共地,當年對香港有利的7.8港元兌1美元的 固定匯率,已明顯不合時宜。所以,在適當的時候,當局應該主動檢討聯繫匯率。

原文刊於信報網站2012年6月16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