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

「港人港樓」 有助遏抑樓價?


近期開售的新盤中,以喜雅的銷情最為理想。主流分析認為喜雅銷情一枝獨秀,原因與物業位處市區、價格較相宜有關。喜雅銷情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,房協這次規 定,只限持有本地身份證的個人買家購買。有評論指,有關安排已確保只有香港買家入市,而項目銷情仍然理想,除反映本地需求旺盛外,亦進一行顯示樓價上升, 與內地資金無關,我們對這看法有所保留。

排除那些透過香港代理人購入單位的個別例子,一個項目開售時限制買家資格,如只限本地買家購買,即使銷情理想,也不能一口咬定這與外來資金無關。原因很簡 單:售樓的發展商,以至政府,均無對物業的轉售作出限制,因為需求不會因限制而減少。相反,限制買家身份某程度上製造獲利空間,刺激本來不打算入市的資金 購入單位。
具獲利空間 刺激更多港人入市
這類似蘋果系列的產品,香港以往都是蘋果推出新產品的第一、二批地區,新產品推出日期遠比內地為早。香港Apple Store曾規定只容許有本地身份證的買家,才可在網上認購新產品。但眾所周知,不少香港人便利用此等機會,購入產品轉讓獲利。簡單來說,如果外來需求客 觀存在,在一手銷售時限制這些需求,反而會刺激更多本地人入市。
假設早前物業代理的「國內買家佔新盤成交兩成」是一個接近現實的統計,意味在沒有限制的情況下,每5個新盤便有1個為國內買家吸納,而國內買家對喜雅的喜 愛程度與其他新盤接近。在一手開售時對買家身份作出限制,但對物業的未來轉售則不作規限,代表未來二手市場的潛在買家較一手開售時為多。此情況實際上變相 鼓勵部分本地買家購入單位,等待時機轉售。
當然,在現有特別印花稅的限制下,買家不可能在短期內將單位轉售獲利。但我們認為,不應單憑喜雅僅本地買家入市而銷情理想,就認定外來資金影響有限。
不限二手轉讓 難遏抑內地客需求
基於上文提及「限制了一手,但不限制二手轉讓」的理由,類似喜雅的限制開售資格,對遏抑外來,特別是內地買家的需求並無幫助。另一方面,由於涉及私有產權的基本原則,我們亦難以想像,政府會否在批地條文中,限制物業未來轉讓的對象只可是本地居民。
面對外來買家的潛在需求,要評估其對樓市的影響,我們相信,官方首先要整理及公布有關數據。比起地產代理的不全面統計,官方應該有更準確的數字,全面掌握 非本地居民佔一、二手市場的吸納量。如果官方能公開有關資料,讓社會對情況有較全面的掌握,市民才可能有較佳的討論基礎。
至於未來是否要限制某些項目不可轉讓予非本地居民,或是要進一步限制非本地居民的按揭成數,則應視乎這些外來買家,有否對本地置業人士形成排擠效應而定。

原文刊於置業家居 2012年6月23日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