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

按揭保險的結構


購買600萬元以下物業,一般情況下的按揭成數上限是樓價7成。借款人亦可申請按揭保險,按揭成數最高可達樓價9成。

雖然按揭保險已推出市場多年,不少借款人仍有誤會,以為按揭保險中,「樓價7成由銀行借出,2成由按揭保險公司借出」。其實按揭保險的結構,是整筆按揭的資金都由銀行提供;只是借款人需要為按揭購買保險,香港按揭證券公司便是其中最主要,提供按揭保險機構。

由於整筆按揭都是由銀行提供,所以當金管局認為需要透過限制按揭成數來減少銀行系統風險時,按揭證券公司亦會作出配合,調整按揭保險的適用樓價範圍。

說是保險,當然有賠償機制;當借款人斷供,銀行收回物業拍賣仍然有損失時,提供保險的機構,便需要就按揭的承保部分向銀行的損失作出賠償。簡單來說,在按揭保險的結構中,購買保險的是按揭借款人,提供保險的,是第三者機構,如按揭證券公司;受保人則是銀行。

原文刊於晴報 2012年6月26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