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

40年按揭啟示



報載有銀行低調地提供還款期長達40年的按揭。現時樓價高企,部分置業人士可能為了減輕每月按揭供款,選擇較長年期的還款安排;但在選擇長還款期的按揭時,有不少地方需要留意。

其中之一是未來改動按揭條款的彈性減少。如果A銀行的按揭年期限制是「借款人年齡加按揭年期不可逾70年」;一位三十歲的借款人置業時已選用按揭年期40年的還款安排,便意味他在未來有需要時,亦難以再延長還款期。相反,如當初選用的是一般20年期的按揭,借款人如出現收入下跌等情況,仍可透過延長還款期調節。

銀行推出長年期按揭產品,其中一個原因是樓價高企,部分買家如選用「標準的」20年還款期,可能難以通過壓力測試,銀行為了維持市佔率,只好推出長年期的還款安排。除了按揭年期愈來愈長,隨著香港藍籌屋苑樓齡上升,銀行對「樓齡+按揭年期」的限制亦有放寬趨勢,樓齡40年的藍籌屋苑,要申請30年期按揭並不困難。

選用此類安排的借款人需留意,還款中的息本比例,按揭還款期愈長,還款初期中,償還本金的比例愈低。長年期還款,每年利息支出不會減少,少付的主要是本金。

當然,長年期還款也不是沒有好處,在有通脹的情況下,如借款人收入能跟隨通脹上升,未來還款佔收入比例會愈來愈低。

原文刊於晴報 2012年6月12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