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《香港貨幣體制的未來》有感


中國人有句說話:不在其位不謀其政。英美政治也有不成文的傳統,退位的 首相、總統,不會對現屆政府的施政說三道四。共通的智慧是高官退任後對施政指指點點,在政治倫理上並不適當。但我們昨天卻看見過去信誓旦旦,表明聯繫匯率 不應改動的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撰文,表示現時是檢討聯繫匯率的時機。
聯匯的利與弊
原則上,我們認為任何制度都可檢討,但作為退任的財金大員,說出與在位時立場截然不同的觀點,在政治倫理上是不恰當的。退一步而言,就算現時是檢討 聯匯的最佳時機,新一屆政府在亦不可能立即啟動檢討程序,否則會予人「受前任指示、毫無主見」的不良印象。簡單來說,如果現時客觀上不是檢討聯匯的理想時 機,則任志剛的文章判斷有誤。相反,如果現時是檢討聯匯的適當時候,任志剛的文章則令檢討難以進行。
說回聯匯問題,香港透過聯匯,在穩定貨幣匯價的同時,亦付出了一定的代價。除了經濟學教科書提及的失去自主利率政策外,固定的匯率亦代表了經濟欠缺 匯價調節,後果是資產價格波幅加劇。香港的樓價升幅(或跌幅)冠絕於其他地區,不是因為華人愛炒樓,而是貨幣現象,因為匯率固定,放大了資產價格的升跌 幅。
1997至2002年,香港經濟差,港元應跌不跌,部分年份更被迫跟美國加息,後果便是樓價下跌及失業率上升。當時如果脫勾,結果會是港元下跌,而資產價格下調壓力、失業率上升壓力則下降。
2002年後,情況剛好相反,香港經濟受中國影響而偏好,但港匯隨美元偏軟、利率偏低。貨幣匯率不變,刺激資產價格上升。如果現時脫勾,不論是港元 完全自由兌換,或改掛一籃子貨幣,合理結果是港匯對美元上升(昨午任志剛文章發表後,港匯曾一度上升,某程度反映了市場的共同觀點),而資產價格上升的壓 力會減少。
現在脫勾 樓價勢必急跌
任志剛鴻文一出,激起了廣泛反應,今天大部份評論都傾向指其言論不合時機;我們大致認同有關分析,經濟日報石 sir專欄更有到位的論述。在此,我們先將討論集中在樓市及民生影響兩個方面。
表面看,如果政府的政策目標是「遏抑樓價上升」,取消聯匯,或將港匯重新定價(包括改掛一籃子貨幣),應該會有明顯的效果。但我們卻懷疑,現時是否 脫勾的理想時間。從資產價格的角度考慮,現時樓價偏高,本身已有一定的調節壓力,現階段更改聯匯,港匯勢將上升,因為港匯偏低而進場買樓的需求將急速消 失。
另一方面,任指出今天的環境己轉變,需以控通賬為目標,言下之意,一直被「廢武功」的貨幣政策( monetary policy)需要取回自主權,這點相信唸經濟學的人都會同意,只是在利率超低的今天,談自主性的利率政策將意味息口大升。如港元不再與美元掛勾,港息亦 不必跟隨美息,結果便是港息急升。假設一般按息由現時的2厘升至5厘,一份20年的按揭,供款將上升3成。現階段更改聯匯,最有可能發生的是港元資產價格 在數月內急跌數成。
改革或致「反艇」 非港人樂見
再者,無論今天脫勾或再掛勾都將令港元資產出現波動,試想現今樓價大幅眨值甚或升值,這是否港人的集體意願?在樓市的新頂部作出此動作,並不是勇氣的表現,反而有「反艇」(rock the boat)的效果。
最後,任總提出的貨幣現象(美元跌、人仔升) 已因中國及世界經濟開始回調而出現緩和的勢頭,相信這亦是金融監管當局主觀願望的趨勢逆轉(trend reversal),在此時此刻改動聯匯,需要的不是所謂領導才能,而是先知般的預知能力!
如果碰上外圍環境惡化,樓價或會出現不受控的下跌。試問誰人能承受樓價不受控的下跌局面?難道到時又再改動滙率機制?
新一屆政府即將上場,眾多民生政策有待推出,現階段要更改聯匯,政府整個施政重心將無可避免地放在穩定新匯率上,各項「日久失修」的政策也將全面被次化,新政府只可做救火的工作而己。我們不認為這對新一屆政府是一種支持的表現。
現時市場不明朗因素太多,歐債危機如進一步惡化,連鎖影響必甚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。但反過來,如果各國最終以新一輪量寬處理問題,資產價格則可 望出現新一輪升浪。現時我們無從掌握未來變化,曾經位高權重的前任大員,竟然在此時建議政府對聯繫匯率作重大改動,無論從政治倫理、社會民生以至時機等角 度來看,皆不恰當;但這件事卻正正指出金融當局遲早要應對聯匯,與其讓人不時炒作,倒不如在適當時候作出正面檢討,從長計議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 2012年6月13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