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

也談股與樓


股市受外圍因素影響,見明顯調整。同時,有不少評論建議置業人士要留意。因為根據過去經驗,股市(主要指恒指)往往走前樓市數個月;如股市持續下調,樓價難獨善其身。
股市跌利樓市的謬誤
正式分析前,先評論一下市場上某些人云亦云的意見。部份人持續看好樓市,當股市上升時,他們會說:「股市升,財富效應支持樓市用家入市」,即利好樓 市。股市下跌時,他們會說:「股市跌,資金由炒股轉買樓/轉投實物資產」,也利好樓市。其實只要回顧過往樓市、股市的數據,便可發現,多數時候,股、樓是 同向的,而且股市對樓市有明顯的領先作用。過去十多年,並未出現過所謂的「股市跌,資金轉投樓市」的現象。
附圖是1996年至今年第一季的恒指及樓價按季走勢圖,大致上,恒指領先樓價3至6個月。少數的例外情況,如1998年的股市升而樓價不升,原因可能是這次恒指上升出於港府入市,升幅十分「人為」,樓價未有跟隨,出現較罕見的「股市升,樓價跌」的現象。
另一次例外是在2002年,是次港股觸底回升,但樓價要在2003年中才見回升。是次例外,或者說樓市反應滯後,可能與2003年初的沙士疫情有 關。沙士來襲,大部分人避免出街,甚至睇樓;但股票買賣照常,出現股市升而樓價未跟隨的現象。但當沙士影響消退時,樓價便見明顯上升。
撇除這兩次的例外,恒指的走勢與樓價大致同向,而恒指往往領先轉勢;不過,以幅度計,恒指的變幅對樓價的參考作用便不大。例如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,恒指下跌逾一半,樓價只下跌約2成。
環球市況弱 樓市難免跌
去年恒指由23,684點水平,下調至16,250點,跌幅逾3成。樓價未及反應,在高位橫行之際,恒指已在2012年1月突破20,000點,2 月上破21,000點,似乎已扭轉跌勢;樓市亦在期內出現「小陽春」。近日股市卻受歐債危機、本地經濟增長欠動力等因素影響而見回落,5月11日跌破 20,000點,5月18日跌穿19,000點後再反覆回落。上周初市場傳出中央動用四萬億刺激經濟,股市一度反彈;但中央否認傳聞後,恒指再告回落,周 一恒指更在18,000點邊緣徘徊,至昨日才見輕微反彈。
短期股票市場焦點應該是希臘、西班牙情況會否再惡化;本地因素則是「7‧1」回歸15周年,北京會否再有大禮刺激香港經濟。筆者不打算估計恒指走 向,只想說,如果恒指持續向下,根據往績,樓價亦可能難免調整。如果恆指跌穿去年10月16,250的低位,樓市面對的壓力將更大。
一般來說,對外圍訊息較敏感、勇於止蝕斬纜的是短線投資者。但現時的基本因素可能有變,在2010年底港府推出特別印花稅以來,炒家已絕跡樓市;而一般用家在現時的低息環境,亦未必會沽貨離場。
上述基本因素的改變,會否令市場出現近年的第三次例外,即股市下跌而樓價不跌,我們只好拭目以待。
http://www.hket.com/store/IMAGE/HKET/2012/201206/20120606/Panasian_BIG.gif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 2012年6月6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