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

山頂的士車資與樓價

某電視台新聞探討山頂「黑的」濫收車資問題。由山頂前往中環,市區的士按錶收費75元左右;但因遊客多、的士巴士纜車運力不足,晚上下山人潮往往要候車逾一小時。結果引來「黑的」問題。政府應對黑的的手法與樓市如出一轍,頗有治標不治本的感覺。

所謂黑的,指不按錶收費的的士;隨旅客數字上升,山頂候車時間惡化,黑的數年前往中環索價百元,現時已急升至300元水平。黑的自然是違法活動,警 方不時加以打擊,例如以警員假扮乘客放蛇。但利之所至,黑的似乎禁之不絕。有的士業團體便建議,對黑的要多加打擊,而罰則亦應該提高,以收阻嚇作用。

有關思維其實極為接近現時的遏抑樓市措施---有人炒樓,便對之打擊,加收各種各樣的稅費,令炒家炒無可炒。但由樓市的經驗可見,打退了炒家,但供應不足的根本問題未解決,樓價仍然高企。

難以治本 唯有治標
在山頂的交通問題上也是一樣,天天企一隊警察在山頂,再加強罰則,的確可以杜絕黑的。但打擊了黑的,山頂遊客排長龍的盛況仍然持續。真正有效打擊黑 的的措施,應該是加強公共交通,多開幾班巴士,長龍自然消散,黑的需求亦會減少。同理,樓市的投機活動,最大背景因素是供應不足,要減少炒家,最王道的方 式是增加供應。

在未能治本之前,先行以辣招治標亦無可厚非。但令人擔心的是,在未來一兩年供應仍然偏緊,而人口增長持續,偏偏治標的效果有限,而辣招副作用已開始 浮現。例如細價樓持續跑贏大市,不少意見便認為是遏市的副作用---印花稅及按揭限制令中高價物業買賣成本上升,按揭槓桿下跌,間接引導資金流入細價樓市場。

有趣的是,增加山頂巴士與增加住宅供應,可能都有一定困難。前文提及的士業團體,建議打擊黑的,但卻沒有建議增加巴士班次,考慮或多或少涉及行業利益。

住宅增加供應也有類似的問題—增建新市鎮、增加建屋密度,都引起理由不同的抵制。在治本措施難以發揮的情況下,治標措施維有繼續維持---但除非外圍環境有變,否則山頂大排長龍、樓價高企難下的局面將維持一段長時間。

原文刊於信報網站 2014年7月29日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