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

細價樓熾熱 升市近尾聲?

近期樓市由細價樓帶動,有說細價樓有如仙股,出現升浪時,往往代表升市已近尾聲。究竟此一民間智慧,是否適用於現時的樓市?

財政司司長曾俊華、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分別評論樓市,言論都涉及細價樓。前者指細價樓熾熱,後者更以仙股比喻細價樓,認為近期細價樓急升,有如股市升浪的水尾,建議用家小心。但兩位都沒有提到,細價樓急升的其中一個原因,正是官方措施。

當然,政府推出種種遏市措施,初衷絕不是要哄抬細價樓。但坊間不少分析已指出,官方推出幾種印花稅、限制中高價物業按揭成數,結果是提高了中高價物業的入市門檻。仍然看好後市的資金在入市時便自然流向入市門檻較低的細價樓,造成現時上車盤熾熱的局面。

官方措施對於細價樓升浪有沒有推波助瀾的效果,可能人言人殊,但高官比喻「細價樓有如仙股」,卻值得仔細玩味。參考1997年前的升市,樓市的確有「豪宅 先升、細價樓追上」的現象。行內(馬後炮式)的說法是,「當年炒到大西北,反映升浪已屆尾聲」。此說法背後的理論是:豪宅、大屋苑有如股市中的藍籌股,是 升市的火車頭;當此類物業被炒至水位無多時,資金便轉炒二、三線樓。因此當條件欠佳的物業亦被炒高時,往往代表炒過龍,其後價格可能回歸正常。

細價樓已持續領先數年
近年的樓市升浪,由2008年第四季初開始,參考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,當年大致反映細價樓的A類物業(實用面積40平方米以下)與大致反映豪宅價格的E類 物業(實用面積160平方米以上)都在第四季觸底回升。有趣的是,由2009年起,每年A類住宅物業的升幅其實都高於E類,甚至整體住宅。

由附表一可見,細價樓連續五年跑贏大市;部分原因可能與2009年金管局已開始逐步收緊中上價物業按揭成數有關。當中2012年A類住宅升幅拋離E類,後 者在2013年甚至出現下調,估計是受2012年底開徵的買家印花稅、2013年初的雙倍印花稅有關。整體而言,2009年以來的樓市升浪有一個特色:一 開始已經是細價樓主導。



換言之,現時的市況與97年前,先升豪宅、細單位跟上的情況明顯不同。(1996年,E類住宅價格升幅49%,A類住宅升24.6%;1997年,E類住宅升幅11.5%,A類升17.2%,某程度上當年反映在泡沫爆破前,A類住宅有「追落後」的情況。)


官方新增印花稅、收緊按揭等一系列措施,對推動細價樓升幅作用可能難以量化;但說細價樓升幅較高反映升市尾聲,卻與今次升市的客觀數據不符。說到底,官方措施可能已影響樓市生態,令傳統跌市警號作用減少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4年7月23日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