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

新香港人帶來長遠住屋需求

美國退市、港府辣招、另一些外來因素會對本地樓市帶來或好或淡的影響,其中一個較少人提及的,是內地人持續上升的在港置業需求。

表面上,在港府推出額外印花稅後,投資需求被遏抑,在推出買家印花稅、雙倍印花稅、加上收入非以本地為主的按揭申請按揭成數受限後,非本地永久居民入市的 成本亦大升,最新報告更顯示,現時每月非港人置業數字不足百宗。整體成交量減少、一手盤外來買家比重大跌,都說明幾種印花稅對減少外來買家入市有一定作 用。另一方面,雖然人民幣兌港元持續升值,但內地經濟增長放緩,似乎內地人再蜂擁來港置業的情況難以重現。

我們認同,如果幾種印花稅不減,內地買家佔一手新盤3、4成的比重應該難以復見。但港府堵得了滔滔不絕的人海,卻未必阻得了細水長流的購買力。內地買家基於多種理由,仍是會以較低調、較分散的方式來港置業。此種需求會對本地樓市形成較長遠的影響。

兩年前有一部歌頌中共建國的影片,內地網民一查,片中絕大多數影星,不是早已入籍外國,就是已取得外國居留權,再不然就是已取得香港身分證的「新香港人」。

內地六成富豪部署移民
不止娛樂圈如此,近日有國際機構發表報告指出,現今有64%的中國富豪移民海外,理由包括財富安全、子女教育、環境問題等等。中國已出史上罕見的情況:一方面國力上升、財富增加,但有錢有權的人,卻急於移民(包括正式更改國籍,或取得居留權)。

億萬富豪未必看得上香港的居留權(也許會擔心在「有事」時,香港的一國兩制對他們的保障有限)。但身家千多萬元的人,甚至是各類專才,在香港取得居留權, 卻看不到有終止的勢頭,在各種層面,香港對內地人仍有吸引力,包括資金自由流動、較自由的社會環境、較安全的食物供應、甚至污染未算嚴重的空氣等等。

香港成內地人移居目標
或者有人會問,與其入籍香港,何不直接移民外國?一來不少國家都要求入籍者有較長的居留時間,手續較為麻煩;二來不少內地人爭取一個境外身分,並不表示他們打算放棄在國內的生活及事業,上文提及的影視明星便是例子之一。

歐、美、加、澳也許是不少內地人心中較理想的移民目的地,但明顯多數部署移民的國人,仍會視中國內地為搵錢基地。在此情況下,香港的地理位置便遠較其他國 家優勝,移居香港的內地人,一方面可得到住在香港的好處,另一方面仍方便往返內地搵真銀。此類細水長流式的內地精英,仍是會對本地樓市帶來新需求。

坊間有陰謀論,認為北京會移入大量人口,沖淡香港的本土勢力。此類陰謀論本身難以證實,但在地產市場,內地發展商已開始涉足香港;加上大量內地專才、中產 富豪移居香港,「洗牌效應」是確實存在。今時今日樓價明顯處於偏高水平,不少人可能打算趁高價放盤,等待跌市後再入市。不過,新香港人的置業需求持續上 升,而供應卻未明顯增加,樓價調整幅度可能相當有限。計劃放盤的業主,宜考慮日後再次入市時,要面對大量本地、外來購買力的競爭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2014年1月29日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