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

低按息+辣招 樓市預警訊號失靈

樓市是否見頂?何時回落?大概是上至特首下至升斗小民都在思考的問題。參考過去樓市,本來有眾多訊號預示樓市見頂。在近幾年的大升市中,不少見頂訊號已經出現,但在內外因素扭曲下,此等訊號卻未知是否仍有效。

傳統上,有幾個訊號反映樓市見頂:
‧大市維持超高成交量一段時間(反映購買力被透支,簡稱「超買」);
‧租金回報率低於3厘(反映回報不理想,入市者轉而短期炒賣獲利);
‧豪宅/中高價物業成交放緩,細價樓成交則暢旺(反映豪宅價已被炒高,資金轉炒細價樓,一如股市中藍籌牛皮,仙股卻交投暢旺)。

辣招壓低成交量 超買訊號未現
現時的情況,豪宅樓價指數早已放緩(較去年底下跌0.3%),但細價樓卻維持強勢(較去年底升6%)。此外,回報最高的A類住宅,2012年租金回報率亦只有3.5厘,連續3年低於1997年的4.2厘水平。可以說,已出現兩個見頂訊號。

另一方面,超高成交量此一訊號卻因為政策因素,一直未有出現。上一個高峰期,即1997年樓市調整前,有兩個月錄得逾2萬宗的物業交易登記,全年每月平均 1.7萬宗。而2008年以來,最多物業交易登記的一個月亦低於1.7萬宗;2012年,每月平均登記量更只有9,600宗。換言之,2008年以來,雖 然樓價升幅驚人,但市場一直未出現嚴重超買的訊號。訊號互相矛盾,亦是現時連投資老手都看不清後市的原因。

當然,不論是樓市股市,在牛市時出現某種調整訊號,都會有看好後市的分析認為「這次不一樣」。而「今次」不一樣的地方,說來說去都是息口及政策。按息極度偏低,按揭利率自2008年一直低於租金回報率,令投資者較能忍受偏低的租金回報。

而眾多樓市調控措施,一方面限制了成交量,令超買現象難以出現;另一方面,$600萬以上物業的按揭受限,亦令資金集中細價樓市場,刺激細價樓有更大升幅。

息口短期難大升 買賣兩閒持續
銀幣有兩面,一旦按息回升,本來可接受的偏低回報,便變得不再吸引;對用家來說,租變得抵過供;此種情況可能會導致樓價出現較明顯調整。另一方面,近幾年政府成功壓低成交量,意味有更多原打算入市的資金被遏抑,沒有進入樓市。

現時有意思的情況是:一旦美息回升,港息惟有照跟,初步看來,會對本地樓市不利。但另一方面,港府手上卻有充足彈藥阻止樓價大幅下跌——只要收回部分辣招,便可以驅使資金入市。


 美息何時回升,不由香港控制;現時看來,2015年美息亦未必有大升空間。在此之前,除非樓價因其他因素出現明顯回落,否則政府撤招的機會不大,買賣兩閒的局面,可能會維持多一段時間。

原文刊於置業家居 2013年8月24日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