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

不宜對收招有過高期望

早前港府公布2013年上半年經濟報告,有關樓市的數據值得置業人士留意。
報告的遣詞用字對政府推出的種種需求管理措施有較正面的評價,見微知著,業界不宜對政府收招有過高期望。

報告以「交投活動急跌至極低水平」形容第二季的樓市;但沒指出交投極低有任何問題;反而以「轉趨穩定」形容次季樓市。樓價方面,報告指樓價「微升」1%,對比首季樓價上升5%,樓價升幅放緩,報告主要歸因政府在二月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及增加供應的政策。

對於按揭供款,報告指出第二季的按揭供款比率(45平方米單位,七成按揭,20年還款期供款,相對於私樓住戶入息中位數的比率)為56%;報告以「仍然高企」形容此數字,並再次提出,一旦按息上升3厘,數字將升至72%。

綜合而言,官方明顯認為種種辣招有效降低樓市成交量、令樓價升幅放緩;而且仍然提防一旦按息回升,會令供款負擔比率急升。雖然近日外圍出現較多不利樓市的變化,但在官方對辣招有如此認知的環境下,短期內撤招的空間未必太大。

原文刊於晴報 2013年8月27日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