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

內憂外患兼至 樓市短線有調整壓力

香港現時情況可說內憂外患兼至,本地由反送中引發的示威持續,而政府似乎無力應對;在外中美貿易談判未見進展,美國更指中國為貨幣操縱國,磨擦陸續有來,短線樓市似乎難言樂觀。

周一香港交通近幾癱瘓,而且警民之間武力對抗升級。神隱一時的特首見記者,套用蔣麗芸議員的說法:特首提出了很多問題,卻沒有提供解決方法。暫時看來,示威、抗爭會持續多一段時間。交通被堵塞,主動的罷工、被罷工,警民衝突時的催淚彈、雨傘橫飛,無疑會影響旅遊、消費及經濟增長。


首、二季經濟增長放緩,並未反映本地社會運動的因素,主因其實是中美貿易戰。而在美國向所有中國貨開徵關稅、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,顯示爭議持續,甚至可能升級。在以上內外因素交互影響下,包括樓市在內,各類港元資產可能會承受一定壓力,不排除出現調整。
不過,要留意的是,一些中長期利好樓價的因素,不但沒有削弱,甚至有所增強。近期的政治爭議,反映一整代的年輕人對一國兩制欠缺信心。現實環境下,他們大部份都會繼續在香港生活,要對沖他們的影響,估計中央及特區政府會擴大各類輸入人才計劃,此舉會直接拉高住屋需要。

另一方面,不論今次爭議如何解決,甚或不了了之,港府的政治能量似乎也難推行任何較有爭議的措施—例如明日大嶼。土地供應欠缺的問題,可能長期化。除非內外因素全面惡化,否則在樓價稍作調整後,較大可能仍是重回高位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9年8月7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按計劃以「專業服務、知識為本」的宗旨,為客戶提供有內容、有質素的服務。
重溫600多篇【按計劃觀點】:http://bit.ly/2MDyTvO
💻按計劃網站:www.panasian.com.hk
👍讚好Facebook專頁: fb.com/pamortgage
🎥訂閱YouTube頻道: http://bit.ly/2R3T9ZX
按揭熱線: (852) 2167 1369
📱Whatsapp: (852) 5596 618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