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

人民幣波動對樓市的影響



近日人民幣匯價出現較大幅度波動,年初的時候,市場在估計美元兌人民幣匯價何時跌破六算。但就在市場一片看好之時,人民幣卻一度出現較大調整。此種調整如果代表人民幣轉勢,其實對本地樓市會有一定影響。

我們一直認為,美元(及港元)匯價偏軟,而人民幣匯價趨升,是近年本地樓價高企的深層原因之一。持有強勢貨幣的鄰近地區人士,購買港元定價的物業有一定優勢。當然,在201210月推出買家印花稅,2013年推出雙倍印花稅,及非本地收入的按揭申請人按揭成數受限後,內地人來港置業的需求備受壓抑。人民幣如轉弱,內地購買力理論上會進一步減少。

當然,所謂「大幅調整」,是相對而言的。在年初人民幣一片向好,市場預期兌美元將破6算的環境下,美元兌人選匯率由6.02升至6.1水平,調整幅度算大,暫時卻難言轉勢。不過,人民幣匯價波動,有幾點值得留意:

人民幣非單邊市
不少人認定人民幣會一直上升,甚至有人提出,在按息偏低(2.15)的情況下,香港業主的穩健投資是將物業加按,轉存人民幣(定期存款利率約3),可穩賺息差及匯價升幅。而近日人民幣的波動,其實是對此類意見的當頭棒喝。

人民幣自2005年匯改以來,各方面基本上是對人民幣匯價一致看好。但需要留意的是,某程度上,人民幣匯價過高,對中國不利----人民幣升值,代表在中國的生產成本上升,不少低端的工業,已轉移至東南亞。而日圓在近2年貶值,大幅刺激日本出口;中國其實有一定誘因,減緩人民幣升幅。

人民幣升勢結束,或至少放緩,對香港來說,意味熱錢流入的速度減少(至少以人民幣計算的香港零售奶粉價格不會一直下跌,境外需求不會持續上升);本地通脹可能放緩。在樓市而言,如果人民幣持續上升,亦將抵銷雙辣招的威力。人民幣回軟,或至少結束單邊升市,對港府希望壓抑樓價,可能是一個有利因素。

原文刊於信報網站 2014年3月8日 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