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

辣招新方向?

去年11月政府加辣上調印花稅之後,樓價只是受壓一時,今年農曆新年過後,樓價更是反覆上升,多個樓價指數已創新高,市場又再討論港府應否加辣。不過,市場似乎已有共識,既有的招數再加辣作用似乎不大。在此情況下,政府應否在新方向上出招?

既有的招數,包括幾種名目不同的印花稅,以及收緊按揭指引。原意應該是增加買家的成本,特別是投資者的買賣成本,以及減少借貸槓桿;但幾年執行下來,只見成交量大幅減少,樓價不但未見下調,反而屢創新高。而一手盤因為發展商可安排回贈、二按甚至一按等,所受影響較少,近年一手成交比例更見上升。

坊間不少分析指出,不論是再加印花稅、或再收緊按揭,都難以令樓價出現明顯下調,最多只會影響成交量,反而利好一手盤去貨。更有甚者,部分意見更指某些辣招令二手市場放盤減少,可能是樓價急升的原因之一。在此情況下,估計官方即使有意加辣,亦未必會再在印花稅或按揭方面出招。

近日便有評論建議,如港府出招,可考慮針對持有多個物業的業主,徵收更多差餉;甚或重新推出租務管制。有關措施對壓低樓價升幅有沒有用,我們不敢斷言,但要留意,比起加印花稅或收緊按揭,推行上述措施會有大得多的阻力,在現屆政府只餘幾個月任期的情況下,恐怕難以推行。

撇開租務管制需要立法的程序問題,租管及加差餉有一個共同點:直接受影響的包括在措施推出前的人。過去不論是推出任何印花稅、收緊按揭,在措施推出前入市的人都不會直接受影響。例如2015年2月,金管局將700萬元以下物業按揭成數由7成下調至6成,但在之前購買的單位(包括建築期樓花)的按揭申請不會受影響。同樣地,政府之前推出的買家印花稅、額外印花稅,都不影響措施推出之前購入的單位。

但不論是租管或差餉,自然要針對所有業主才有可能見效,總不成在某日之前購入的單位用舊稅率交差餉或不受租務管制。而現實的問題便是,不論是推行租管或加差餉,都會有大群人直接受影響。推行時的阻力,恐怕會比加印花稅或收緊按揭大得多。

現時香港社會恐怕沒有多少共識,「社會撕裂」反而是各界承認的現象。在此情況下,港府難有足夠政治能量推出一些爭議無窮的措施,至少在新一屆政府上台前,推出全新辣招的可能性似乎不大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7年4月5日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