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寫在跌市之先

美國聯儲局是否加息,將於本港時間周五揭曉,筆者之前提過,對本地樓市參與者來說,重要的問題不是9月加息抑或不加息,而在於中長線而言,美息走向如何。本周筆者嘗試評估幾個美息走向的情景下,將對樓市有何影響?

加息的四個場景
第一個情景是加息:美息在年內加息之後,利率正常化的策略順利執行,例如在2年左右的時間,聯邦基金利率回升至2、3厘水平。
第二個是延後加息:是因應市場變化,年內不加息,在一年後再醞釀加息。
最三個是不加息、再推量寬:不再談加息,甚至計劃再推量寬。
第四個是當下加息,不過隨後減息和推量寬:即加息半年內,美國經濟轉差,聯儲局再將利率下調,甚至之後再推新一輪量化寬鬆。
本地市場有一個流行的觀點:美息上升是好事,因為加息確認經濟好,某程度上,此是事實,例如利率正常化,回升至2、3厘水平,參考歷史數據,此仍是 偏低的利率,加上只有在經濟(至少是美國的經濟)全面好轉時,聯儲局才有可能持續加息,此種情況下的加息,未必會利淡樓價,但問題是,目前市場愈發擔心中 國經濟下行拖累環球,部分有影響力人士,如美國前財長紛紛發言建議聯儲局暫緩加息;另一方面,市場一直有一個陰謀論:美國「宣傳加息」是吸引資金回流,而 近日人民幣滙價波動,美國已相當程度上達到資金回流的效果,再加息倒可能令美元達到不必要的强勢。
二、三及四的利淡預估
根據「利息升=經濟好,因此利好樓市」的觀點,不加息反而是利淡訊號;不過,曾提出「加息利好樓價」觀點的人,到時一樣會說利率不升仍利好樓價。不 論如何,萬一本周美息維持不變,意味第二、三個情景出現的機會增加,客觀而言,此不是好消息──利率與之前維持一致,業主供款負擔無變化,無所謂特別利好 或利淡樓市;但情景背後意味,聯儲局寧可失信於市場(曾明示暗示年內加息),暫緩利率正常化,也要維持利率不變,意味經濟環境不容樂觀。此會是一個偏淡的 訊號。
而最差的情況是情景四,即年內加息一次,半年內利率卻下調,甚至再推量寬。情況容易被市場理解為聯儲局方寸大亂,政策前後矛盾,感覺上似本地某政治 人物說的──有前無後的什麽漢子行為:先基於為兌現加息言說而為做而做,之後卻覺今是昨非的減息,等同宣示經濟大局不妙。屆時可能減息、量寬的效果都會大 打折扣。筆者會說這是先發射、後瞄準的下着。
說到底,聯儲局是否加息,優先考慮是對美國經濟的影響,反而之前明示暗示年內加息的言論,應該不是重要的決定因素。在云云的可能情景中,的確是利率 緩慢上升最為有利美國及環球經濟,但現時一般認為美國沒有條件持續加息,利率不變,或只是象徵性加一次,再謀定後動的可能性最高,對正在供樓的業主來說, 也許會欣慰於利率不變,但宏觀而言,利率遲遲未能正常化,已是經濟有隱患的訊號。如果此階段經濟轉差,在樓市都可能帶來意料之外的負面影響──2015年 中本地樓市可能已是階段性的高峰,問題只是,稍後的調整,會是急抑或慢,以及幅度如何而已。

王建成
宏亞按揭證券營運總裁及董事

原文刊於信報網站2015年9月15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