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

如果加息幅度有限

政府持續忠告市民,一旦加息(3厘)樓市有難。另一方面,雖然聯儲局誓神劈願明年將加息;但市場似乎認定加息幅度有限。

政府一直提「加息3厘,供款負擔會高企」,金管局亦以「按息加3厘」作為按揭壓力測試的標準。有關假設的基礎,在於按息由現水平上升3厘,便會接近過去20年的平均數;可以說估計按息上升3厘,有一定的歷史數據支持。問題是,大環境可能已影響歷史數據的參考價值。

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維持2.4厘低位,有趣的是,聯儲局在去年12月第一次減少買債前後,孳息迫近3.1厘,但隨聯儲局逐步減少買債,孳息反而反覆回落,反映市場似乎並不認為資金會緊張、利率會大升。

日歐經濟差 美息上升壓力小
一國貨幣加息,通常原因是要維持滙率或遏抑通脹;但7月美國通脹只是2%,而日本、歐洲經濟較美國更差;日本第二季經濟收縮6.8%、歐洲央行明言歐元量 寬會維持更長時間,在日、歐都需要維持量寬的情況下,美國維持低息,亦不必擔心市場減持美元(至於人民幣,至少目前仍不是國際自由流通貨幣,暫時可以不 理)。因此,兩方面都未形成嚴重的加息壓力。

另一方面,是美國的經濟未見強勁復甦,前美國財長薩默斯更認為美國事實上已陷於Secular Stagnation(長期停滯,雖然成因不同,但可以想像一下日本迷失廿年的情況發生在美國--低通脹、低增長、低利率的環境可能長期並存)。加上美國 政府、家庭債務高企,在現時情況下加息,將大幅影響美國政府及個人的財務負擔。因此,縱使市場未見懷疑聯儲局將於明年上調聯邦基金利率,但主流意見卻不預 期美息有大幅上升的空間。

如果低息環境長期維持,那麼樓價縱使難有大升空間,但大跌的可能亦不高。在現時壓力測試的要求下,按息上升1、2厘,應該不會令大量用家放售自住物業。在炒家絕迹的情況下,未來可能影響二手放盤量的將會是長線投資者的取態。

假設投資買樓收租,以現時按息2.15厘為例,7成按揭,還款期30年,每月供款等同於租金回報率3.2厘時的租金收入;如果未來按息上升1厘止步,租金 回報率亦只需3.6厘,便可抵銷按揭供款。現時很多樓齡略高屋苑仍然有此回報率,以此計算,雖然與歷史數據比較,現時的回報率並不吸引,但卻未嚴重影響收 租業主的現金流;如果低息環境維持,樓價亦難跌--過高的樓價終將由時間慢慢消化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 2014年8月27日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