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債仔會主動加息嗎?

未來數年樓市走勢如何,按息是其一最重要的因素。按息如維持現水平,樓價難見明顯調整。相反,如果按息回升,投資者便難以忍受現時偏低的租金回報率,樓價需一定調整。因此,未來按息走勢是預測後市走勢時,必須注意的參考因素。

坊間有意見認為美國不會上調利息,因美國是現時最大的債務國,雖有權訂定債息;但債仔在債台高築,年年入不敷出的情況下,根本欠缺大幅加息的空間。

美國國債在2013年突破17萬億美元,在2008年中,數字是十萬億美元;五年間美國國債累升七成。在美國政府以至美國社會仍然負債纍纍的情況下,聯儲局上調利率,會增加美國政府的利息支出,不但對削赤不利,甚至會影響經濟增長。

問 題是,此一說法解釋不了過去加息決定。2000年時,美國累積國債大概是5.6萬億元,為刺激科網泡沫爆破後的經濟,聯儲局在2000年起接連減息。但在 2004年,聯儲局開始加息周期,聯邦基金利率由一厘上調至2006、07年的5.25厘水平,兩年間利率累積上升逾四厘。同一時段,美國國債由5.6萬 億上升至九萬億水平。

由歷史數據看,即使美國國債處於急速增長的年份,只要聯儲局認為有需要,例如要遏抑通脹,仍會大手加息。認定美國債台高築,無力加息,可能有點一廂情願。

原文刊於晴報 2013年12月17日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