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大學學歷申請公屋扣分是否有用?



房屋署署長栢志高早前表示,將研究專上或以上學歷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會被扣分。研究未開始,已引來團體反對,究竟此種安排是否合理,真的實行又會有什麼影響?

根據官方資料,公屋申請者中,非長者一人申請達11.15萬宗未滿30歲的單身青年申請達6.03萬宗,其中三分之一為學生,47%有專上或以上學歷。

現象背後的成因很簡單:大批年滿18歲的大學生,在入讀大學時便申請公屋(學生無入息,完全合乎申請資格)。但官方也曾指出,此類申請人未必旨在獲派公屋,而是期望在獲得公屋輪候冊資格後,他日以綠表資格在市場上購買第二市場的資助房屋。正因為此一判斷,官方認為6萬宗的單身青年申請大有水份,不打算根據有關數字,擴大公屋供應。

不少人認為,此類申請是佔社會便宜:大學學位涉及政府補貼,大學生趁未畢業申請公屋,似乎是要盡取好處。即使政府真的對持有專上學歷的公屋申請人採取扣分制,只要官方強調「真正有需要人士」可更快獲派公屋,未必會引起太多反對聲音。

申請旨在買居屋  扣分未必有用

但由年青申請人的角度看,結果未必一樣。現時持有大學學位,已經不是收入豐厚的保證。根據多份調查,剛畢業的大學生,入息中位數大概等同全職保安或洗碗工人水平,每月收入不吃不喝大概可購買一平方呎住宅單位。如果入息剛好是一萬元,又有家人資助的話,在現行壓力測試下,最多可借入109萬元的按揭---基本上不必考慮私人市場單位;幾年時間,儲蓄加上收入上升後,大概可以考慮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了---但買未補價資助房屋,需要綠表資格。結果我們便看到大量年青人「未雨綢繆」先行申請公屋,為的其實是「日後購買未補價居屋」的可能性。

值得留意的是,如果多數持有大學學位人士申請公屋是為了「綠表資格」,扣分只是令輪候公屋的時間延長,對他們未必有實質影響,恐怕也不能令申請數目回落。

說到底,大學生申請公屋此個看似畸形的現象,主因是樓價高企,遠超初入職場人士的負擔水平;加上社會流動不若過去,「知識就是力量」大打折扣。結構性因素一時三刻難以改變。與其在「大學生申請公屋是否合理」此問題上糾纏,不如正視大批高等學歷人士認為自己難以置業的事實,考慮擴大青年宿舍計劃,為青年提供一個平價租屋的選項。

原文刊於信報 2013年12月7日 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