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

修改按揭指引 較修改SSD更簡單

踏入2012年以來,二手市場成交依然淡靜。地產代理業界仍在爭取政府提早檢討額外印花稅;另一方面,金管局已放風,表示或會考慮檢討按揭指引。其實在政治層面考慮,檢討按揭指引,遠較檢討額外印花稅來得容易。

2012年過了不足一個月,由於今年農曆新年來得早,最初數星期的樓市氣氛亦特別淡靜。但即使是展望農曆新年後的表現,似乎多數分析都估計後市仍然偏淡。 往年樓市氣氛即使稍差,也會有所謂「小陽春」的出現;亦即因節日因素被遏抑的購買力在過年後一次過湧現。但筆者擔心的是,2月起正是歐債到期高峰,外圍因 素稍有風吹草動,都足以影響本地樓市氣氛;因此今年樓市亦未必有甚麼「小陽春」。

歐債到期高峰大概在2至4月,除非有甚麼較為明朗的發展,否則今年第一季樓市都是偏淡;成交量低之餘,成交價亦可能在上半年出現較明顯調整。早在去年下半年,物業代理已眾口一辭,建議政府盡早撤銷額外印花稅(SSD),或放寬按揭指引。

眾多遏抑樓市措施是在近兩年徇眾要求推出的,但我們估計,如年內樓市持續淡靜,而樓價出現顯著下調,輿論壓力將轉向,要求政府取消遏抑樓市措施。而在政治 上,修改按揭指引遠較取消SSD簡單:金管局放寬指引,不必立法會同意,只要一紙公文即可生效。但SSD是法律條文,檢討或修訂都要經過立法會。而放寬 SSD會予部分選民「議員投靠地產霸權」的印象,在9月立法會選舉前難以實現。基於上述原因,如樓價下跌超過一般預期,令當局要放寬遏抑措施,當局較大可 能是先放寬按揭指引。

不可借足七成 影響換樓活動

物業代理朋友的意見似乎傾向認為,SSD對樓市的殺傷力較金管局收緊按揭指引更大。但筆者一直認為,市場上始終是用家多於炒家,SSD對有意在短期內轉讓 物業的投資者當然有阻嚇力,但應該不足以阻礙用家入市。相反,按揭指引一直收緊,$600萬以上物業已不可借足樓價七成,足以影響一般換樓用家的入市決 定。可以說,按揭指引已干擾了換樓鏈/置業階梯的操作。

如果當局在年內放寬按揭指引,可望刺激$600萬以上物業成交,令整條換樓鏈恢復。在風險控制的角度來說,如果當局是在樓市出現一定跌幅後放寬指引,其時新造按揭物業的成交價亦理應下跌,屆時放寬按揭指引,對銀行來說,出現負資產的風險亦已減少。

至於一眾物業代理建議提早檢討SSD;我們維持過去的預測,由於立法會換屆的因素,最早也要在今年底才可能檢討。我們亦估計,所謂「檢討」,恐怕亦難以整 個收回。較可能的發展,其一是調整SSD,只針對「有錢賺」的短期轉讓個案,收取額外印花稅。另一個可能的調整,是在年期及稅率上作微調,例如半年內轉 讓,將現時徵收的稅率15%下調等。但筆者估計,除非樓市暴跌,否則現屆政府或來屆政府,都難以完全取消SSD。


原文刊於置業家居 2012年1月28日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