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

二按成數要計清

當樓市成交放緩,發展商在推出大型新盤時,為求促銷物業,紛紛推出不同形式的二按。但借用二按前,有不少地方要留意。

第一是按揭成數,例如發展商表明可借出樓價兩成二按,不少買家出於過去的經驗,會以為「兩成二按加七成一按,即可借樓價九成」。問題是金管局限制按揭成數,樓價600萬元以上物業已不可借足樓價7成,樓價1000萬元以上物業只可借入樓價5成。換言之,一個樓價1000萬元以上物業,以上述例子,一、二按相加,按揭成數是7成,而不是9成。

另外, 金管局對樓價600萬元以上物業,除了限制按揭成數,亦限制按揭總額;例如樓價700萬至1000萬元的物業,按揭成數上限為6成,按揭總額亦不可逾500萬元。換言之,一個樓價900萬元的物業,即使發展商提供樓價2成二按,其一、二按總額是一按的500萬元及二按的180萬元,合共680萬元,即樓價約75.6%,而不是樓價8成的720萬元。

由於金管局的指引較為繁複,即使發展商提供樓價兩成的二按,買家最終需要付出多少首期仍然視樓價高低而有不同,買家入市前宜詳細了解有關規定。

原文刊於晴報 2012年1月17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