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

特別印花稅與資本增值稅

二手市場成交仍然淡靜,物業代理仍然眾口一辭,建議政府盡早撤銷特別印 花稅(Special Stamp Duty;SSD),或放寬按揭指引。特別印花稅及金管局收緊按揭指引對市場有何影響,坊間已有大量討論,我們今次嘗試跳出市場,以政策及政治角度,看看 兩者修改的契機及影響。

樓價跌幅比預期多 或先放寬按揭指引

我們估計,如年內樓市持續偏軟,樓價出現顯著下調,輿論壓力將轉向,要求政府取消壓抑樓市措施。而在政治上,修改按揭指引遠較取消SSD簡單:金管 局放寬指引,不必立法會同意,只要一紙公文即可生效。但SSD是法律條文,檢討或修訂都要經過立法會。而放寬SSD會予部分選民「議員投靠地產霸權」的印 象,在9月立法會選舉前難以實現。

基於上述原因,如樓價下跌明顯更超一般預期,令當局要放寬壓抑措施,較大可能是先放寬按揭指引。然而具體的時間,除了要視乎市況外,似乎亦與3月的特首選舉結果有關。

借勢開徵資產增值稅 千載難逢

坊間似乎有一個印象:在兩大熱門中,似乎唐英年先生與現屆政府的關係較佳,而梁振英先生雖然擔任行會召集人多年,但與現屆政府關係較為疏遠。如果在 7月換屆前,樓價處於一個「壓抑樓市措施放寬也好,不放寬也行」的局面;筆者估計,現屆政府很可能根據誰人當選而決定是否放寬措施。

即是說,如果當選的是現屆政府友好,而官方又判斷,放寬壓抑樓市措施有利民意支持,那便先緩一下,將決定留待新特首上任時公布,令他上台時有更大的 民意支持。相反,如果當選人與現屆政府關係一般;那現屆政府很可能在換屆前,先放寬按揭指引。這預計並不是我們的創作,而是根據特區奉行的「親疏有別」政 策而推估出來的預演!

誰人當選下屆特首 影響放寬措施決定

至於SSD的檢討,我們維持過去的預測,最早也要在今年底才可能檢討;值得留意的是,在一眾要求檢討SSD的呼聲中,其實是為特區政府,提供了一個 黃金改革的機會。現時物業代理,甚至是部分發展商都多次提出意見,認為現時市況轉靜,市場短炒者有可能損手,政府是時候檢討政策,最低限度SSD應只針對 「有錢賺」的短期轉讓個案,收取特別印花稅。現時的SSD,凡是在2年內轉讓的住宅,不論轉讓價格較購入價是升是跌,都需要繳交特別印花稅。而上述建議, 只針對有賺價的轉讓收取SSD,可說是一種放寬。

但請留意以上建議,「向一定期限內轉讓獲利的物業成交徵稅」,想一想,其實就是資本增值稅(Capital Gain Tax - CGT)。過去香港一直以簡單低稅制為傲,不論是物業買賣/股票買賣所得,一直不會向資本增值部分徵稅。在正常情況下,如官方推動開徵資本增值稅,由學術 界、商界至民間,必定會引起連場爭議。但前年SSD在民意普遍支持下推出,向所有短期住宅轉讓開徵特別稅,卻意外的掃除了資本增值稅(至少是住宅物業類的 資本)的上架障礙-----因此如果政府在檢討SSD後,決定只向有錢賺的物業徵稅,本來最大阻力的地產界,看來只會支持。

如果港府有意開徵資產增值稅,2012年會是千載難逢的機會。當然,SSD轉型後,仍有不少細節要討論,例如現時稅務局其實是有權向短炒獲利的物業 轉讓個案徵收利得稅;一旦他日所有有獲利的住宅轉讓都收取特別印花稅,會不會雙重徵稅,或需要更多討論,但那已是另一個話題了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 2012年1月18日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