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

低息期持續的影響


聯儲局3月議息,雖然刪去了「耐性」處理加息的字眼,但卻表明仍然不急於調整利息。市場一般估計美國要到今年9月才有機會加息,而即使加息,幅度亦會溫和。

今、明兩年,美息(及港息)料會維持在偏低水平,但受制於各種因素,港樓在低息環境下亦未必有大升空間。

現時市場一般估計,視乎美國就業及通脹數字,美息最快也要在9月才上調。由於歐元區、日本、中國、澳洲等主要經濟體都在量寬或減息;美國即使維持利率不變,都已令美元滙價高企,一旦落實加息,美滙進一步轉強,反過來可能影響出口。
在此情況下,市場主流意見已認為,美國不管是9月,抑或是於年底加息,幅度都不會太高。

按息低 美滙強 樓價何去何從
原則上,低息環境持續對樓價有一定刺激作用--即使港元按息上升1厘,一般新造按揭利率仍會在3厘水平,新近通脹率4.6%,技術上處於實質負利率水平;回顧過去多年數據,出現按揭實質負利率水平的年代,樓價大都處於上升階段。

不過,在低息此個利好因素之外,樓價亦同時存在多個制約因素。其中一個開始被注意的因素是強美元。美滙指數由去年中起開始回升,3月份一度高見100點, 為2003年以來新高。有趣的是,過去在「按揭實質負利率」的年代,樓價一般高企;但另一方面,在1983年港元與美元掛鈎後,美滙強勢的年代,如 1983至1985年、1997至2002年,香港樓價都呈弱勢。在息率維持偏低,但美滙走強的大環境下,對樓價會產生甚麼拉扯作用,值得注意。

在外圍環境之外,亦要留意本地因素,港府及金管局在過去數年推出的眾多措施,大幅增加投資者買賣物業的交易成本,以及降低非自住置業人士的按揭槓桿;大批購買力被擠出市場。在此情況下,樓價仍然上升,主要原因不外低息及供應緊張。

而數年前起,港府已着力增加土地供應。據港府估計,未來3至4年將有7.4萬個一手私營單位供應,為歷來新高,供應量明顯高於過去5年平均的1.14萬個單位。數年前批出土地的項目,在今年起理應陸續推出。

壓測嚴 具實力 恐慌拋售機會微
過去數年,港府及金管局推出的眾多措施,其中一個目標是換取時間--待供應量回升,令樓價供求恢復平衡。如果港府的數據與現實的情況沒有太大落差,今年一手新盤推售數字應會有較明顯回升。

當然,有時部分措施推出,不會只有單方面的效果。例如2月底收緊按揭,大方向上會遏抑需求;但發展商紛紛推出二按應對,一定程度上抵銷了措施的效果,甚至會吸引市場購買力集中於一手市場。今年新盤供應縱使增加,短期內亦未必會令一手平均價有明顯回落。

不過,在供應陸續有來,而中長綫美息仍是向上、美元又有較大機會出現單方強勢的情況下,本地樓價亦難見更大的上升空間。

不過,宏觀而言,在壓力測試日趨嚴謹的情況下,近年入市的買家,不論是用家或投資者,都較具實力,持貨能力因而較高,即使出現一定調整,亦難見上一高峰期的恐慌性拋售的局面。

 原文刊於置業家居 2015年3月28日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