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請習慣「正常息口」

早前再有大銀行上調新造按息,與年初不足一厘的按息比較,現時新造按息無疑是「大幅增加」;新造按息上調,的確會增加新入市買家的每月支出,問題是,平均不足3厘的利率,其實很難說是高息。與其用「加息」來形容目前的情況,不如說是「息口正常化」。

去年銀行批出大量不足一厘的按息,是有其背景的,其一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,美國量化寬鬆,香港一個月拆息亦跌至0.2厘之下;其次是銀行為搶市佔率,按揭利率較拆息只高0.7厘。但長線而言,0.7厘的息差根本不會為銀行帶來合理利潤。現時銀行持續上調新造按息,不過是一個「恢復正常」的過程。

以日本為例,該國因泡沫經濟爆破,央行維持零息政策一段長時間,銀行存款利率近零,一個月拆息約0.14厘;而一般日圓按揭利率在2厘多水平多年。當然,港日情況不同,但例子說明,即使是近零息,按揭利率都不可能長期維持在一厘以下。事實上,香港過去十年平均按息約5厘,以歷史數據比較,目前新造按息在3厘以下,仍屬偏低。


原文刊於晴報 2011年11月28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