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

美國國會:10年後平均利率升2厘?



明天(9月18日)美國聯儲局議息,會後聲明會不會暗示提早加息是市場焦點所在。雖然不少人認定美國一踏入加息周期,本地樓價便會回落。但除了加息時間外,更大影響的是加息幅度---聯儲局至今未提及加息後合理的息口水平,但另一個官方機構卻由側面作出了估計---未來十年平均利率可能只較現時多2厘。

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(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, CBO)8月底更新未來十年的經濟、預算預測報告。當中CBO作出估計,未來10年,美國國債的平均利率,會由現時約1.8厘,上升至3.9厘。10年期美國債券利率8月份的大概2.8厘,升至2014年的4.7(指票面利率,非孳息)http://www.cbo.gov/publication/45684

上述估計很有趣;首先,國債票面利率不是由美國國會或政府決定,而是由買家競價決定。原則上任何人都難以估計未來10年,美國國債買家的出價意向。不過,國債息率與聯邦基金利率息息相關---後者會帶動市場利率,而當市場利率上升時,國債利率亦必然向上。因此,CBO估計未來10年國債利息上升約2厘,可以說他們估計聯邦基金利率的升幅相約。

利息升2  美國政府十年後利息支出升兩倍半

另一個有趣之處是,與其說「未來10年國債利息上升2厘」是預測,不如說那是CBO提出的警告:國債利息在此水平上再升高,便會嚴重影響美國政府每年利息支出,甚至整體預算。CBO統計,2014年美國政府的國債利息支出約2,310億美元,佔聯邦政府年收入8.3%;在預期加息的情況下,2024年單純國債利息每年支出會增至7,990億美元,佔當年聯邦政府估計收入的16%。值得留意,CBO估計聯邦收入上升,基於一個較樂觀的假設,即GDP增長維持較速增長。萬一經濟增長放緩,政府收入減少,利息支出佔收入比例會再增加。

假設CBO的預期與真實發展貼近10年後,市場利率較現時上升約2厘;而港元利率走勢與美元同步,本地銀行新造按息仍然維持在大約P-3%的水平。那便意味,10年後,本地新造按息大概都在4厘左右。如果近年4%左右的通脹率維持,那麼扣除通脹的實質按揭利率便大概是零水平。根據過往經驗,實質按息如此偏低,樓價都難見明顯調整。

明年如果加息,多數業主的按揭還款都會增加,不管加息多少,都會對購買力帶來一定影響;但當加息幅度溫和的情況下,不宜期待加息會令樓價出現大跌。

最後要強調的是,CBO雖然是官方機構,但官方機構對經濟數據的預測亦未必準確。今次的數據值得留意,是因為美國債台高築,利率輕微上升,都會影響新發行國債的利息成本,利息支出上升會嚴重排擠其他預算。由此角度考慮,美息的確沒有太多上升空間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4年9月17日 

更多按揭資訊,請瀏覽按計劃網站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撤辣刺激作用消退?

 周末一手成交回落,有外資大行發表報告認為,撤辣的刺激作用消退,並預期樓價仍然受壓。一手成交量的確有所回落,但撤辣帶來的,應該不止是一時的刺激。今年一手住宅的成交量仍可望挑戰新例以來新高水平。 說撤辣的刺激作用減弱,是一個公平但容易引起誤判的評估。說「公平」,因為無論由按月或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