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

報復式反彈之後

有謂近期樓價反彈,主因是之前仍在等待跌市的用家,在長期等待下失去耐性,累積的購買力報復式的爆發,結果令樓價出現急升。此說如果成立,便令人懷疑現時的升勢是否可持續。

所謂報復式反彈,大意是指一批購買力本來打算入市,但見政府出招,便再觀望多一段時間,希望在政府成功壓低樓價後,以較相宜的價格購入單位。但眼見樓價始 終不跌,甚至再破高位,失去耐性的買家紛紛高追入市;大量高追個案,反過來又令樓價再向上升,吸引更多觀望資金入市,造成現時樓價高升的局面。

有關觀點未嘗無理,甚至相當接近現實;不過,值得思考的是,如果近日的升市是購買力累積一段時間的大爆發,勢頭又如何持續?

經濟增長放緩 各階層收入普遍回落
統計處上周公布第二季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, 當中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、居於私樓住戶入息中位數均見下跌,分別報22,500元及31,200元,跌幅分別為2.2%及2.5%;而月入5萬以上家庭, 不論是家庭數目或佔整體家庭比例,均見下跌。在今年首季,月入5萬以上家庭有47.2萬戶,佔整體戶數19.5%。第二季,數字跌至44.5萬戶,比重回 落至18.4%。
上述數字與政府統計GDP在第二季出現按季回落脗合,反映經濟增長放緩,各階層收入普遍回落。

不少人以97年樓市高峰期的數據與現市況比較,認為樓價增長高於收入,樓市泡沫問題嚴重。如果以全港家庭計,收入的確追不上樓價。現時樓價一般較97年上 升2成多;而同期整體家庭入息中位數增長只有18%;不過,如果以私樓家庭收入計,入息中位數卻上升近36%,跑贏大市。換言之,如果我們視居於私樓家庭 (包括業主、租戶)為主要市場參與者,他們的負擔能力較97年為高(何況按息遠低於當年)。

家庭收入中位數表走向 牽引樓市表現
上季數字令人擔憂之處,正是中高收入家庭數量減少,加上第二季GDP按季回落;如果情況持續,便代表在累積的購買力一次過爆發之後,樓市或呈現後勁不繼的情況。
展望未來樓市,如果增長放緩、高收入家庭數量下跌的情況持續,對樓市有一定壓力;如果明年經濟數據轉差又遇上美息上調,樓價可能出現較明顯調整。相反,如果第三、四季家庭收入中位數回升,意味第二季回落只是短期波動,加息帶來的壓力亦將有限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4年9月3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撤辣刺激作用消退?

 周末一手成交回落,有外資大行發表報告認為,撤辣的刺激作用消退,並預期樓價仍然受壓。一手成交量的確有所回落,但撤辣帶來的,應該不止是一時的刺激。今年一手住宅的成交量仍可望挑戰新例以來新高水平。 說撤辣的刺激作用減弱,是一個公平但容易引起誤判的評估。說「公平」,因為無論由按月或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