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

為何樓價拒絕下跌

社會運動持續,一面是示威者聲言攬炒,一面是官方文攻武嚇,整個暑假,香港都似被低氣壓籠罩。此情此景,不少人難以理解,為何官方及市場的樓價指數,都只是牛皮波動,而未有大幅下跌。

一個可能的原因,是持貨業主的結構組成。2009年10月金管局開始收緊按揭,2010年港府開始徵收額外印花稅。綜合的結果,是短炒投資者幾乎在市場絕跡,而有能力取得銀行按揭的借款人,整體上負擔都不算重。或者更簡單的一句:近10年入市的,多以實力用家為主。
用家與投資者對於市況波動,有截然不同的反映:投資者可能計數後會止賺/止蝕離場;但對用家來說,短期價格波動,根本難以左右他們長期持貨的策略。


或者有人會問:以上都是「正常情況」時的取態,但現時不少人似乎已在擔心,現時不太正常的情況是否會長期持續,更簡單一點,打開facebook、甚至搜尋器搜索結果,不是已跳出大量的移民廣告?會不會有相當數量的中產家庭,會部署移民、趁物業仍有價有市而放盤,從而拖低樓價?

此種憂慮不無道理,但在討論對樓價的影響時,要留意現時考慮移民的人,有多少是打算把家庭連根拔起,移民外地?又有多少只是圖多一份保險,可見將來仍會留港生活?如果前者仍是少數,「移民潮」對樓價的便可能沒有多大影響。

最後,要考慮的是,當深圳福田區的二手樓價也要7萬多元人民幣一平方米,折算港幣呎價只比西北區二手樓低三成左右時,香港的樓價,可能真的沒有多少大幅調整的空間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19年9月4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按計劃以「專業服務、知識為本」的宗旨,為客戶提供有內容、有質素的服務。
重溫600多篇【按計劃觀點】:http://bit.ly/2MDyTvO
💻按計劃網站:www.panasian.com.hk
👍讚好Facebook專頁: fb.com/pamortgage
🎥訂閱YouTube頻道: http://bit.ly/2R3T9ZX
按揭熱線: (852) 2167 1369
📱Whatsapp: (852) 5596 6181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