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

資產增值稅 能遏抑樓價?

財政司司長在公布新一份預算案前「呻窮」,面對眾多派糖要求,表明為了抗疫,今年政府財赤達3,000多億元。更表示有建議政府宜加稅以應對赤字,引來坊間討論,如果要加稅,除了討論多年的消費稅,政府會不會順便推出資產增值稅,以遏抑樓市?

一般分析認為,財爺說「有意見認為要加稅」,應該是「期望管理」。在眾多市民表示希望減稅,甚至是增加紓困措施,而政府認為財政上不宜順應民情時,先拋出加稅意見,中和一下,稍後推出一份沒有派糖、也沒有加稅的預算案時,民間不會太失望。


 

類似概念稅種效果成疑

但坊間由「加稅意見」討論到資產增值稅,也非無的放矢。一來樓價偏高,一直被不少輿論認為是本地社會「深層次矛盾」;二來港府近十多年的樓市措施目標都在遏抑樓價,而樓價卻在世紀疫情下也幾乎是聞風不動;三來現時立法會已無任何阻力,政府甚麼措施應該都可極速通過。萬一政府要進一步打壓樓市,推出資產增值稅似乎是情理之中的選項。問題是,資產增值稅是否可以壓抑樓市?

資產增值稅的概念,是資產轉讓時,增值的部分要向政府交稅。認為此稅有助壓抑資產升值的原因,是由此減低持有資產的回報,減少入市的誘因。但有類似概念的稅種,效果成疑,例如煙稅,多年來煙稅不斷上調,但卻未聞吸煙人口有明顯下跌。

額外印花稅辣度更高卻弄巧反拙

另外,現時樓市,某程度上已有比資產增值稅更辣的額外印花稅,購入住宅3年內轉讓,不論價格升跌,也要向政府付稅。如果連額外印花稅也不能遏止港人的入市意欲,為甚麼某程度上「辣度較低」的資產增值稅反而有用?

提到額外印花稅,業內一直有意見認為,措施弄巧反拙,不單沒有成功遏抑樓價,反而令二手市場的放盤減少,在需求持續的情況下推高樓價。資產增值稅也可能有同樣的問題,已持有物業的業主,計算過稅務支出後寧可封盤,令市場放盤減少,反而有可能進一步推高樓價。

說到底,支持樓價高企的結構性原因是供應不足及量化寬鬆,此些因素改變前,以稅務方式遏抑樓價,作用恐怕都不會太大。

原文刊於經濟日報網站2021年1月13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建築期付款買家提早完成交易的考慮

 過去幾年,樓花新盤交易中,選用建築期付款的買家佔絕大多數,個別項目中的佔比高達九成。此些買家會面對價格波動,影響交樓時按揭估值的風險。趁樓市氣氛好轉,曾選用建築期付款購入樓花的買家,或可考慮提早完交易,一方面避開估價不足的風險,另一方面也可獲得發展商一定比例的回贈。 在港府撤辣...